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思政引领】会计学院创新开展毕业德育答辩 把好思想教育“出口关”

发布时间:2019-06-03 点击量:

“大学四年,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新的生活就在眼前,毕业时刻,我感悟到的是美好的回忆、难忘的经历和前进的动力”、“大学将是我最难忘的记忆,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四年的培养,给了我最美好的回忆”、“学会了宽容和忍耐,分歧不再是破坏宿舍关系的借口,已经成为我们加深彼此的桥梁”……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2019届毕业生德育答辩会上的一幕幕鲜活场景,毕业生们以德育答辩的方式与老师、同学们来了一场郑重的告别,与大家分享收获和感悟,讲述失去和遗憾,畅想未来和梦想。

会计学院600余名名毕业生分班级依次上台对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进行了梳理,有感动、有喜悦、有困惑也有痛苦。不同于专业论文答辩时的严肃,德育答辩时,同学们用更加真实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每一次分享都获得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活动结束后,参加德育答辩的学生纷纷点赞。会计11501班班长杨芮表示:“刚听说要举办德育答辩时,同学们都非常反感,觉得是多此一举。答辩开始后,没想到大家都走心了,一个个笑着走上讲台,红着眼离开。有的同学颤抖的双手,有的同学泣不成声了……,以德育答辩这样的方式结束大学生活,让人觉得既温暖又有力。”

毕业生辅导员龚俊老师介绍:“真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同学们的发言都是结合自己鲜活的小事真事,让人觉得可爱可亲,可感可知。通过德育答辩,毕业生总结了自己大学生活的收获、意义、不足及以后的计划,对自己进行多角度审视,更加清楚以后前进的方向。”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国良说:“大学不仅是专业学习阶段,更是德育教育的重要阶段。德育答辩是学院2019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可以让毕业生对大学生活进行反思和总结,是毕业生走上社会之前的最后一次思想检验,也有利于学院掌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探索解决高校思政工作的难点。”

版权所有: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