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主题班会之第十周】:各学院深入开展“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 ”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11-13 点击量:

传媒学院开展“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 主题班会

为激发学生学习意识,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11月12日晚,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各班级组织进行晚点名,开展“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题班会,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会。

在会上,各班主任以习总书记公开课中提出的“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为引导,通过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案例,激发同学们的学习斗志。同时,他们强调同学们要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提升个人修养,深耕专业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尊重劳动成果,成为内外兼修、德才兼备的有为青年。为了更好地实现个人发展,同学们还应明确自身的方向和目标,并制定合理规划。班主任们强调,在没有明确方向时,学生应学会与老师和同学进行沟通和交流探讨;而一旦确定了目标,就要毫不犹豫地付诸行动,坚决拒绝拖延。

各班主任在还会上宣布了关于报名参加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鼓励学生积极参赛,增强大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此外,针对今年“11.11”购物节的“定制”快递诈骗事件,各班主任提醒学生警惕网络骗局,并呼吁所有同学牢记以下几点:切勿点击未知的短信、链接、广告、弹窗和网址;不要下载不明软件;不要随意扫描陌生的二维码。当同学们收到涉及领取福利的快递通知时,千万不要盲目按照通知内容操作,务必保持高度警觉,多加怀疑。如果遇到可疑情况或不幸受骗,应及时拨打110或96110寻求咨询和求助,并保存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相关证据,提升反诈意识,拒绝上当受骗。

服装学院召开“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 主题班会

11月12日晚,服装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以主题班会的形式深入各班级组织召开晚点名,摸清学生底数,了解学生状态,开展“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题教育。

班会上,各班级首先集中开展“总书记公开课”,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事迹、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到学习的重要性。接着,班主任带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发挥朋辈引导作用,让大家向优秀看齐,明确目标,航向未来,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最后,再次对同学们进行反诈防骗教育,让大家警惕网购大骗局,做好全面“防防防”,放心“买买买”。

外国语学院开展“乐于学习 勤于学习 善于学习”主题班会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大家勤于学习、乐于学习,11月12日晚,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线下方式,深入各班级组织进行晚点名,开展“乐于学习 勤于学习 善于学习”主题班会,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会。

会上,班主任首先组织学生集中学习总书记公开课,指出总书记所提的“乐于学习 勤于学习 善于学习”三个方面,并进行具体讲解。随后,为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建设优良的校风和学风,班主任组织开展“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主题班会。班主任通过展示各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和寄语,加强各类获奖学生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宣传,通过评优评先工作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宣传典型,从而激发了同学们刻苦学习、发奋图强、励志成才的劲头。

同时,班主任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班主任指出德就是个人修养、价值观、道德观养成,我们需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努力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智即要从专业学习、语言能力、专业技能和社会实践四个方面均衡发展;体是一切成功的基础,身体健康是幸福的前提,是事业成功的保障;美即做个美好的人——内外兼修;最后劳即需要尊重劳动人民,敬畏劳动成果。

针对同学们对未来方向迷茫情况,班主任开展“明确目标 航向未来”主题班会。班主任指出同学们对未来主要有出国、国内考研深造以及就业三种方向,并分别指出这三种方向的关注点和考虑事项。随后,班主任教导同学们要学会沟通,拥抱不确定的未来并且需拒绝拖延症,在快节奏时代高效前行。

最后,针对双11购物节,为进一步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提高同学们拒诈防骗的能力,班主任班主任通过讲解“双11”定制新骗局,再次提醒同学们警惕网购大骗局。

此次班会的顺利开展激励了同学们勤奋学习、发扬特长、开拓创新,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理性消费,谨防被骗。

环境学院开展“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题班会

为充分运用好奖助育人作用机制,发挥好榜样引领作用,学院各年级及研究生于11月12日,分别在崇礼楼召开了“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晚点名班会活动。

会上,国奖风采展示环节,展示了每一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学习经历、科研经历、社团活动、学习方法和心得体会等内容。从展示材料中可以看出,获得国家奖学金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这些身边的案例,也激励着同学们要树立明确的目标,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学习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此外,老师们借着国奖风采宣讲的契机,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上面对困难和挫折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习中的挑战,不断提升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因近期正值“双十一”网络购物节,在此期间也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期,各年级老师通过网络购物诈骗案例分享的方式,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如何防范“刷单返利”“诈骗链接”“免单促销”等购物诈骗伎俩,提醒同学们提升防诈意识,谨记“只要涉及资金、转账等事宜,务必慎之又慎”。

本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集中宣传,不仅展示了我校优秀学子的风采,也为学院同学们提供了一批可供学习的优秀典范,相信身边的榜样一定能更好地激发大家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后续,学院也将一以贯之,充分运用好不同平台媒介,大力宣传各类奖学金、评优评先获得者故事,全方位立体做好“朋辈领航”宣传工作,引导同学们“见贤思齐”,由点及面,进一步提升学院学风建设水平。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题班会

兴趣是激励学习最好的老师,为引导同学们积极学习知识,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于11月12日晚开展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题班会。各年级班主任、辅导员、全体学生共同参与。

班会上,辅导员首先进行晚点名工作,逐一清查学生到会情况,对未按时参会学生进行联系确认。随后辅导员向同学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求学的故事以及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由来,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不断进步。

此外,辅导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体表现,引导同学们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养成个人修养、价值观、道德观;努力学习各项科学文化知识;时常锻炼保障身体健康;做个美好的人——内外兼修;尊重劳动人民,敬畏劳动成果。

最后,辅导员提醒同学们在大学的起始阶段,新生们面临着众多选择和无限的可能性,但需要认识到,在这个决定性的时刻,拥有清晰的目标将会是成功的关键,同学们要拒绝拖延症,在快节奏时代高效前行。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题班会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为响应祖国的号召。11月12日,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主题为“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班会,旨在激发同学们对学习的热情。此次会议由辅导员,班主任,副班主任共同主持,全体学生参加。

班会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公开课,在课上提出了“兴趣是激励学习的最好老师”,“为学者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三个观点,希望广大青年能在自己最好的年华中,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在整个社会发展中提升自己,为国家与民族的复兴之路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班会接下来介绍了学校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们,他们各有所长,都是自己学院的佼佼者,在不同的比赛,不同的领域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学院号召同学们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看齐,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高,不断完善自己,相信每位同学都能不负韶华,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最后,辅导员告诉同学们,不要被舒适区所束缚,进步发生在挑战中。新一代的大学生应当努力进取,拒绝“躺平”,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拼搏奋斗。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各位同学都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向着更美好的明天前进。

管理学院开展“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题班会

为提升学生奋斗意识,11月12日晚上,管理学院开展“向榜样学习”主题班会,为同学们介绍身边的优秀榜样,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参加此次班会。

班会伊始,班主任带领同学们学习2023年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优秀事迹。班主任带领同学们一同了解获奖学生在学习成绩、科研竞赛、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多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鼓励同学们向身边的优秀榜样学习,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从多方面提升自身才能,成长为优秀的新时代人才。接着,班主任老师向同学们强调,每年的奖学金评选时机也是同学们总结自己一年成绩与收获的时期,希望各位同学能利用此次机会查漏补缺,成为更好的自己。最后,最后,班主任老师提醒同学们“双十一”期间要注意理性消费,谨防电信诈骗,注重自身财产安全。

本次班会提升了学生的奋斗意识,有助于同学们向身边优秀榜样学习,提升自身能力。

会计学院开展“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题班会

11月12日晚,会计学院在7教各教室开展了“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题班会,就学生的学习情况、安全意识等方面开展教育,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各年级辅导员、各班班主任组织并参加班会。

2020级班主任组织毕业班同学参加第4期“益起阳光”下午茶——留学讲座活动,邀请知名专家为同学们进行留学方面的指导,并宣传国奖获得者优秀事迹,鼓励同学勤奋学习、发扬特长、开拓创新,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设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并再次强调同学们双十一防范电信诈骗,加强信息安全意识。最后,提醒毕业班同学抓住秋招机会,积极参加学校各类专场招聘会。

2021级各班班主任主持召开晚班会。班主任强调,学期过半,同学们应做好复习规划,以良好的状态尽早开展期末复习,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遇到不会的问题通过文献检索、小组讨论等方式解决。近期发热和肠胃不适的学生较多,班主任利用晚班会的时间向同学们送去祝福和慰问。

2022级各班班主任主持召开晚班会。班会上,班主任向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的公开课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优秀事迹,鼓励同学们要努力提升专业知识,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此外,班主任还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可以多参加学科竞赛、体育锻炼等活动,在比赛中锤炼本领、提升自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后,班主任提醒同学们,在“双11”买买买的同时要小心网络陷阱,谨防电信诈骗,安心购物。

2023级各班班主任开展防诈骗主题班会。各班班主任从什么是网络电信诈骗、网络电信诈骗的现状和特点以及网络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三个方面,全方位教育学生如何避免被诈骗,并仔细讲解各种防范对策及被骗后的补救措施,教育同学们在生活中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上当,遇到类似诈骗要及时报警,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切实提升防诈骗能力。

经济学院召开“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题班会

根据学校及学院相关工作安排,11月12日晚,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线下方式,以主题班会和年级大会的形式深入各班级组织召开晚点名,了解学生状态,开展“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题教育班会,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会上,全体班主任一一点名,确认学生的报到情况,落实未报到学生的名单及事由,并按照学院整体部署及时向学院上报学生报到数据及未报到名单。全体班主任带领同学们集中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公开课。习近平总书记说,“兴趣是激励学习的最好老师。”鼓励学生乐于学习;“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劝勉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教导学生善于学习。为了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发扬特长、开拓创新,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设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各班主任还带领大家学习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宣传各类获奖学生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通过评优评先工作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宣传典型。

此外,各班主任还组织继续学习《双11防诈骗指南》,介绍各类新型网购骗局,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大家理性消费。

版权所有: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