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系列资助育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4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资助育人工作实效,激励广大奖助学金获得学生受助思源、奋发自强,营造诚实守信、感恩向善、自立自强的资助育人环境,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在10月、11月持续开展了“资助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此项系列活动由学院党委统一组织和领导,各年级辅导员们负责具体实施。

一、入情入理“讲”,政策宣传有广度

各班班主任及辅导员开展“乘资助之风、筑未来之梦”主题班会,带领同学们学习武汉纺织大学“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认真研读《武汉纺织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武汉纺织大学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金评选管理办法》、《武汉纺织大学本、专科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管理办法》等文件知识。同时,建立学生宣讲团,充分利用学生干部力量,利用周日晚点名班会结合预防电信诈骗、远离不良贷、套路贷等防诈骗教育,进行宣讲,做到各年级学生全覆盖,很好地宣传了我校资助育人政策,激励学生自立自强,引导学生恪守诚信之德,践行感恩之心。

二、全员全程“评”,工作开展有力度

为做实做细资助工作,优化各类奖助学金服务和管理过程。其一,完善各类奖助学金评审流程,本学年学院开展国家奖学金答辩会、先进班集体答辩会,为优秀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交流学习的机会。其二,做好资助学生跟踪引导,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总结会,对所有受助学生本学年在思想认识、专业学习、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表现进行分析,激励受资助学生代表努力学习、励志成才,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以及国家、社会和学校对他们的关怀与帮助。其三,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研讨,由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承办的第七十四期辅导员沙龙以“探索资助育人新路径,提升资助育人新高度”为主题,同兄弟学院相互交流、开拓思路,探索科学的资助方案,实现精准助人助学,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三、立言立行“晒”,榜样树立有深度

学院强化自足队伍精准推进资助育人,一是开展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风采展示活动,激励学生从榜样中汲取力量。二是表彰先进典型,充分发挥资助育人效能,学院以新生开学典礼、计算机挑战赛、计智之星等活动为契机,对奖助学金先进典型进行颁奖表彰,激励学生以优秀学生为榜样,踔厉奋发、刻苦学习、勇担使命、积极作为。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通过开展资助育人主题系列活动,将“资助育人”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常态化将“有温度的资助活动”与“有深度的精神激励”相结合,未来,学院将继续强化育人理念,开展“进步之星”评选,让更多学生受益,培养学生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励志精神和健康人格,切实提升育人成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