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主题班会之第十一周】:各学院深入开展“科创筑梦 ,挑战未来”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11-20 点击量:

传媒学院开展“科创筑梦,挑战未来”主题班会

为鼓励广大学子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深耕自身专业,勇攀科学高峰,将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11月19日晚,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各班级组织晚点名,开展“科创筑梦,挑战未来”主题班会,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会。

在这次会议上,各班主任以习近平总书记鼓舞年轻一代积极拼搏、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的激励之辞为引导,特别提及学校师生积极参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性成绩,首次捧得全国“优胜杯”。希望借助这一成功范例,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向校内杰出的师生学习,以期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展现自身才华,为推动国家强大事业贡献一份力量,鼓励他们在追求个人成就的同时,也要将自己的潜能融入到国家强大和民族复兴的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

此外,各位班主任在会上再次就网络诈骗问题提出警示,特别关注那些以“引流推广”为手段的骗局,强调不轻信那些“轻松获利”的陷阱。特别需要警惕那些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获取回报的情形。受“不明人员”鼓动诱惑,批量拨打诈骗电话、群发诈骗短信或添加微信、QQ好友。无论是否获得报酬,这些行为都涉嫌为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协助,会被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各班主任强调,切勿因为追逐微薄的个人利益而触碰法律底线。在面对类似情况时,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违法犯罪线索举报。这是保护自身权益,也是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举措。

服装学院开展“科创筑梦,挑战未来”主题班会

11月19日晚,服装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以主题班会的形式深入各班级组织召开晚点名,摸清学生底数,了解学生状态,开展“科创筑梦 挑战未来”主题教育。

班主任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的重要讲话精神。接着让同学们一起了解《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我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及获奖项目、团队情况。

最后,各班级开展“识别推广骗术 拒绝成为帮凶”防诈骗教育,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同学们在网上找兼职时务必擦亮眼睛,特别要警惕邀请进群、动动手指就可获得报酬的情况。

环境学院开展“科创筑梦,挑战未来”主题班会

学科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重要载体。为做好学科竞赛宣传、动员工作,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型学科竞赛,11月19日,学院本科生各年级及研究生,分别在崇礼楼开展了“科创筑梦,挑战未来”主题班会活动。

会上,老师们首先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大学生们“值得一战”的学科竞赛项目,其中根据学院专业特色,同学们可以重点参加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等,鼓励同学们关注相关比赛时间和赛事通知,积极参与。

各班老师还以我校“首捧优胜杯,再获特等奖”的挑战杯优秀成绩为切入点,分享了我校在今年“挑战杯”赛事上获奖团队的事迹,以身边的案例勉励大家,踊跃投身学科竞赛,训练学术研究思维,为将来的科研之路开好头、打好基础。

班会最后,老师们同大家一起学习了如何识别“推广骗术”,不断提升防骗防诈意识,增强自我安全守护本领,有意识、有能力拒绝成为“诈骗帮凶”。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在学生培养中的引导作用,多角度多渠道做好学科竞赛宣传、动员和服务工作,依托“本科生导师制”,以赛促学,不断激发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协作精神,树立科技强国意识,提高自主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同学们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

电子电气学院开展“科创筑梦,挑战未来”主题班会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为响应祖国号召,11月19日下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科创筑梦,未来挑战”主题班会,辅导员、班主任与副班主任主持班会。

班会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创新创业方面发表的重要讲话。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并介绍了科研竞赛,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升自我。班会上老师展示了我校师生出征终审决赛的优异成绩,并对获奖的团体表示祝贺。青年学子要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班会还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学科竞赛,学科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重要载体。参加学科竞赛可以激发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协作精神,提高自主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促进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养成,希望广大学子踊跃参赛。

风起云涌看今朝,才俊辈出当自强;奋发图强立志坚,年轻有为勇创新;思变求稳锐意取,青春浩气走千山。当代青年应当敢于在挑战中把梦想实现,敢于在探索中把价值实现,敢于在创新中把激情释放,敢于在进取中把生命书写!

材料学院召开“科创筑梦 挑战未来”主题班会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11月19日晚,材料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模式深入班级,召开第11周晚点名班会暨“科创筑梦 挑战未来”主题班会,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主题班会。

会议伊始,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对所带的年级进行点名,核查学生报到情况,落实并上报未报到学生的名单及事由,班主任和辅导员对未到的学生进行逐一联系。班主任和辅导员结合学工部下发的晚点名要求,召开“科创筑梦 挑战未来”主题班会。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考察时讲到,年轻一代成为奋力拼搏、振兴中华的一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充满希望。青年学子要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让学生了解大学生竞赛是什么、有哪些;其次,介绍我校今年挑战杯的参赛情况,已经本院参赛情况,学院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今年的挑战杯赛场上获得国赛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的优异成绩。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加入团队、投身科研,在属于自己的赛道上费力拼搏。

最后,为进一步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提高同学们拒诈防骗的能力,班主任开展“识别推广骗术 拒绝成为帮凶”主题班会,班主任通过讲解最新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再次提醒同学们谨防电信诈骗!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不仅对科技竞赛有了更详尽的了解,还帮助他们调整状态,找准发力点,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优异的成绩。

外国语学院开展“科创筑梦 挑战未来”主题班会

为营造“以赛促学”的浓厚氛围,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挑战杯和学科竞赛,11月19日晚,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线下方式,深入各班级组织进行晚点名,开展“科创筑梦 挑战未来”主题班会,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会。

会上,班主任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指出学科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重要载体,参加学科竞赛可以激发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协作精神,提高自主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促进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养成。同时,班主任向大家介绍《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让同学们了解有哪些竞赛可以参加,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各类竞赛。

在刚结束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决赛中,我校喜获佳绩,班主任介绍我校在“挑战杯”主体赛中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并且首次捧得全国“优胜杯”。同时,班主任介绍获奖各团队项目和成员,从而鼓励同学们培养科学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

最后,为进一步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提高同学们拒诈防骗的能力,班主任开展“识别推广骗术 拒绝成为帮凶”主题班会,班主任通过讲解具体案例,再次提醒同学们警惕电信诈骗。

此次班会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同学们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迎接挑战,力争成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谨防被骗。

纺织学院开展“科创筑梦 ,挑战未来”主题班会

为了引导学生们关注科技发展,提升自身能力,于2023年10月19日纺织学院开展了一场以“科创筑梦,挑战未来”为主题的班会。此次班会由学院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共同参与。

在班会开始之际,各年级辅导员们向学生们介绍了学科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重要载体,参加学科竞赛可以激发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协作精神,提高自主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促进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养成,也希望学生们踊跃参赛。

1B060

随后,在班会的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看法和心得。有的学生表示,通过参与科研项目,他们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还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的学生表示,他们希望未来能够在纺织行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推动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19D92

班会的最后,辅导员们向我们推荐了哪些竞赛“值得一战”,包含很多具有广泛认可度与含金量的全国赛事。并且,向学生们介绍了我们学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的卓越成绩。

DE48

此次班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学生们对科技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学生们纷纷表示,将更加努力地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