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考风考纪】各学院召开考风考纪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8-12-26 点击量:

为了促进学风,严肃考纪,培养同学们树立诚信应考的理念,近日,各学院各班分别召开了考风考纪主题班会。

材料学院

辅导员老师们向全体参会学生重申了学校学籍管理和考试违纪处分等相关规定,希望大家努力学习,认真对待每一门考试,增强纪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发挥出真实水平,考出优异成绩。号召并组织同学们认真学习《武汉纺织大学学生考试规范》、《武汉纺织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2018)》、《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文件内容,通过诸多考试舞弊反面案例的警示,强调切勿抱着侥幸心理。

会后,同学们还签订了诚信应考倡议书,大家纷纷表示,将端正态度,积极备考,以诚信应考来展现优良学风,用自己的实力获得最好的成绩,杜绝一切作弊行为。

数计学院

临近期末,为严肃考风考纪,营造诚信备考的良好风气,数计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召开了考风考纪教育主题班会。本次班会旨在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考风考纪意识,保证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

会上宣读了《关于加强期末考试管理的通知》以及考风考纪相关管理规定,考生一律凭校园一卡通参加考试,入座后由监考老师核对身份,并在点名册上签名。在考场内所有同学要自觉维持考场秩序,保持安静。考试过程中严禁携带任何与考试无关的书籍、资料和电子设备进入考场,也不得在考场内做任何无考试无关的事务,如有违反将按作弊处理,并给予违纪处分。

随后,会上向学生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考试中出现的作弊案例,用真实案例告诫学生不要触碰红线。最后,就考场行为对同学们提出了明确、细致的要求,强调一定要遵守考规考纪,端正态度,认真复习,为本学期画上一个圆满句号。班会结束后,各班组织全体同学签订了《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严肃考风考纪承诺书》,承诺已认真学习并全部知晓有关考试作弊的相关处理办法,如有违反,愿接受相关处罚。

此次班会的召开,让同学们进一步明晰了学院关于考风考纪的规章制度,认识到了考场纪律的重要性。接下来学院将多措并举,召开学生干部会议,要求学生干部做好表率,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考风考纪教育相关内容,期末复习策略等文章,呼吁同学们积极备考,诚信考试。

纺织学院

本学期学习进度已接近尾声,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杜绝学生考试违纪现象以及增强学生的假期安全意识,纺织学院于12月23日学院辅导员严蔷薇、肖娟、李亮老师分别组织所带学生开展了考风考纪及假期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辅导员分别对所带学生开展相关教育,强调了考场纪律的重要性以及假期安全的注意事项。活动伊始,辅导员针对即将到来的考试周,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创造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是我们大家的希望,也是纺院学生共同的责任。任何考试都应有其公平、公正和公开的特征,期末考试不仅是检验专业知识掌握情况的考试,更是一场道德品质的考试,希望同学们用诚信去迎接考试,不要有任何考试舞弊的想法。随后,辅导员针对近期元旦假期、寒假假期开展安全教育,从安全知识、交通法规、留校注意事项、网络安全、外出注意事项五个方面对纺院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希望纺院同学切实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此次教育活动有助于纺院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创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也更加重视假期中的自身安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会严格要求自己,诚信考试,也会增强假期活动的安全意识,平安愉快的度过假期。

机械学院

为维护学生权益,确保学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12月份,机械学院遵照校学工要求,陆续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切实做好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2月6日, 2017级组织召开“校纪校规”主题教育年级大会,要求学生遵规守纪,共同建设良好考风考纪。12月9日,2018级各班召开“安全警示教育”主题班会,提醒同学们注意消防、交通、饮食、人身、财产等方面的安全注意事项,尤其提醒学生注意防范电信诈骗。12月20日,刘韦副书记带领全体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排除安全隐患,了解学生生活状况及思想动态。12月23日,学院统一部署,各年级分别组织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学习主题班会,增强了同学们对于国家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的了解和认识。

在接到校学工《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学生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后,机械学院召集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通知精神,认真落实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主体责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韦在会上层层细化责任、强化“末端”落实,特别强调了辅导员、班主任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责任,要求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敬畏意识,一定要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考虑到元旦假期部分同学可能离校探亲或外出游玩,以及部分班级期末考试可能较早结束提前放寒假,各年级利用23日的班会对全体同学做了期末假期安全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高等学校寒假安全告知书》并在责任书上签字确认。学院还将《假期安全提示》发到每个同学的手中,提醒同学们“及时将学校放假安排、纪律要求、自己假期去向及活动安排告知家长,如实向学校老师报告、登记假期去向。”

出于对学风考风建设的重视,各班级将遵照学院党委要求,于近期分别召开考风考纪专题班会,教育学生诚信应考,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和校园氛围,强调校规校纪的严肃性以及违纪的严重后果。

版权所有: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