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安全教育】各学院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8 点击量:

化工学院

12月2日,化工学院于崇礼楼110开展了国防安全教育,主题为“退伍军人讲军营”。此次主题教育由学院2015级退伍学生吴泽平主讲。

吴泽平向同学们讲解了当兵的要求,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军营的所见所闻,分享了自己当兵两年的成长与收获。两年的军营生活有苦亦有乐,有失亦有得,细致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军营生活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吴泽平说到:“军队的训练就是一个字—苦,但高强度的军事化训练,强壮了我的身体,同时锻炼了我的纪律意识。两年的军营生活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吴泽平号召在座的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军营。他的精彩讲述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此次交流不仅让大家更加了解军旅生活,知道军人的不易,而且加深了对为日渐强大的祖国奋斗的军人的敬佩之情。

外经贸学院

为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积极营建东湖校区文明安全校园,外经贸学院开展了冬季消防安全教育防范系列活动,普及安全知识,防范安全隐患。

知识宣讲,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外经贸学院先后开展了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寝室长座谈会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11月27日,外经贸学院副院长卢军召开寝室安全座谈会,外经贸学院全体寝室长参会。11月29日,外经贸学院联合保卫处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讲座邀请武汉市公安局消防培训中心教官进行讲授,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讲解了如何报警和报警注意事项、火灾现场逃生自救常识等消防基础常识内容,并着重强调“生命是学习生活的基本,保障安全必须防范于未然”。

实践操作,夯实安全技巧

讲座结束后,外经贸师生在保卫处的协助下在操场进行实操灭火操作。保卫处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如何正确使用消防栓、灭火器等等消防器具,并让同学们一一试用。参与人员了基本消防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并踊跃参与,边学边练,在实践中掌握具体操作流程。

排查隐患,筑安全家园

11月24日晚,外经贸学院和保卫处一起进行走进学生寝室进行了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检查人员重点针对宿舍线路老化、窗门损坏、大功率电器、用电安全等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并温馨提醒同学们杜绝使用违规电器,及时上报寝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此次排查共查出10余处安全隐患,及时处分4名违规同学。

学院高度重视安全稳定防范工作,通过宣讲、实践、排查等方式普及生活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改善安全生活态度,并对安全隐患进行了及时防范,创造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共建和谐平安校园。

版权所有: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