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国奖获得者风采】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发布时间:2023-11-21 点击量:

童春天,男,汉族,中共党员,数理科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12002班学生,担任数理科学学院2020级年级长。曾获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主持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一项,参与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一项。获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2022-2023学年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大三暑假期间,参加了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江南大学的夏令营,并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和江南大学的优秀营员。学习之余,积极进行体育运动,曾参加过体育竞赛和飞镖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未雨绸缪,不失时机

“一个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我不要和别人比,我要和过去的自己比。”这句话可以很好的诠释童春天大学三年的历程。无论当他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可以做到胜不骄;当未能达到自己期望的成果时,也能做到败不馁。他把这些都当作是动力,不断进步和前进。“每天起床的时候,争取变得比你从前更努力一点。认真地、出色地完成你的任务。慢慢地,你会有所进步,但这种进步不一定很快。但你这样能够为快速进步打好基础……每天慢慢向前挪一点。到最后——如果你足够长寿的话——大多数人得到了他们应得的东西。”童春天同学表示获得国家奖学金,不仅仅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压力,是促使自己未来不断努力的不竭动力,不断的比从前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任何成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童春天同学表示在学习和生活中也曾遇到过难题,但正是因为遇到了那些难题,才会督促他去更加努力。“知识不可能俯身去够人类,只有人类踮脚去够知识。”童春天同学表示最开始进入大学时,也曾感觉大学的数学很复杂,不像高中所想的那般简单。但他并没有因为困难就放弃,每堂课前排就坐、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复习预习,成了他大学学习的常态,他用行动去“够”知识。


学习方法分享

童春天同学表示:在大学期间,要明确自己未来想走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前进。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多参加竞赛,以赛促学。他强调不要因为短期未能达到目标而放弃,相反,应该更加努力,不断缩小与目标之间的距离。此外,在学习之余也应当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拓宽眼界,不断去追寻自己的人生价值。

采访的最后,童春天同学为学弟学妹提供了一些建议。

大一大二:学好专业知识,为之后专业课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重视英语学习,通过四六级考试,增强语言能力;多多参加竞赛活动,学会学以致用。

大三:明确目标,开始准备就业,考研或者是考公考编,朝着目标努力,不懈怠。

一以贯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每天的微小积累会决定最终结果。希望各位同学以童春天同学为榜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云山苍苍,江水泱泱。祝同学们:找到自己的人生轨道,用实际行动谱写绚丽的华章。


版权所有: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