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典型树创  >  正文
【2017-2018学年学习标兵之三】轻化工程11502班蔡汉杰个人事迹

发布时间:2018-11-14 点击量:

蔡汉杰,男,轻化工程专业11502班的学生。从2015年9月大一入校以来,担任轻化11502班班长。春去秋来,将近三年的时光也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但在这三年里,他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努力学习。他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努力去学习各项知识,因为学习是每一名学生的天职,尤其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能够在社会中具有竞争力并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做基础,来弥补自身的不足,而且,要学会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妥善处理好学习与生活两者的关系,利用大学这个平台来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争取做到全面发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因此,先将该生基本情况做如下介绍:

思想——积极向上 与时俱进

在思想方面,他热爱学校,热心团结身边的同学朋友,遵守各项纪律以及学校规章制度。自大一担任班长以来,就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积极向上,并带着他班级的同学,共同树立正确良好的人生观,思想观和价值观,起着良好的带头作用!而且在大学期间,他也参加了一系列的志愿者活动,如:“义务卖报”,“平安夜为校友送苹果”等筹集善款去帮助那些困难的社会群体……通过这些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也提高了他自己在思想道德上的修养,因为他知道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

学习——勤奋刻苦 认真好学

在学习上,他一直都以端正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学习,勤奋自强,积极进取,也因此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很重要的,他时刻不忘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坚持每天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大学这三年多时间,从未迟到、早退、旷课。他有着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经常会为班级和专业的同学解答学习上的疑惑,为他们降解学习上的方法,在同学中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除了学习规定的课程以外,他也会查找书籍和文献,以便接触更广泛的知识和研究成果,充分利用图书馆和互联网资源,培养着他自己独立学习和研究的技能。不仅如此,他也常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习心得,求疑解惑,并从中获益非浅,正是由于他自己的努力,也获得了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和好评。当然这将近三年的学习,不仅增长了他学习能力,还让他在学院专业中各项成绩名列前茅,获得智育和综测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而且,也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评选上纺织之光、国家励志、桑麻、富春染织等奖学金,成为同学眼中的“学霸”。

在大学,他在着自己的任课老师着手开展一些和专业相关的科研实验,他认为一方面可以让自己掌握实际操作技能,学习一些基本专业课操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强自己对学习的知识的应用能力,对以后自己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帮助。

实践和科研——积极创新 认真严谨

在学习上取得比较优异成绩的同时,在社会实践和科研创新上,他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他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全心全意为班级同学服务。在处事过程中,他比较讲究工作方法以及效率,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意识。包括在班级工作中,他也以身作则,严于律己,顾全大局。而且,比较喜欢大胆创新,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与想法,当然,也能听取他人的指正与建议。善于与其他同学老师沟通,让自己一些好的想法得以发光发彩,也甘愿为其他部门或其他专业班级的同学服务。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他也能积极参与学校实践以及社会上响应的各种实践活动。他担任轻化11502班班长,管理班级事务并加强班级建设,并带领班级于获得院“化工好班级”,自己也评上“化工好班长”。在2015年秋季进入化工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担任班长团干事,为院为校组织各项活动。不仅如此,他还参加校“安全知识竞赛”荣获校级个人二等奖。也参加过武汉纺织大学第二届资源循环创意大赛并荣获个人“三等奖”。在文体实践活动上,参与并获得学校社团联合会“金秋杯”自行车慢骑比赛荣获个人第一名。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义务卖报,浓情圣诞等志愿者活动。并且他还自己课外参加全国大学生第二届环保知识竞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也于上学年参加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创新成果报告会,并荣获三等奖。

在科研上,他于大二下学年就开始跟随导师在实验室致力于有关“纳晶纤维素”科研课题的研究,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准备于今年十月份中下旬开始以第一作者投稿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

生活——勤俭独立 乐于助人

在生活上,他独立,吃苦耐劳,比较懂得节俭,不铺张浪费。他在大学空闲之余去做做兼职,寒暑假都打工挣自己的生活费,他这样说道:“一来可以减少家里的一部分开支负担,二来,也可以提前增长他的社会阅历和经验,还可以锻炼他的吃苦能力。”而且,他在和身边的同学朋友相处中,也很和谐。在校园见到老师,会主动打招呼问好,尊敬师友。当身边的同学朋友在生活中遇到问题麻烦时,他也很乐意很热情去帮助他们,所以也在身边营造了一个比较良好的氛围。包括他为人处事,也是如此,做事的态度也一向都是比较严谨和认真,在同学面前他也本着“诚实守信,真诚待人,关心他人”的原则去和身边的同学朋友相处。

在大学这三年里,无论是他的个人性格还是生活习惯,亦或是学习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三年里,他学会了很多知识,也掌握了很多的技能。他总是经常帮助和鼓励身边的同学,并且用自己的行动和热情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也是他的格言。他无疑是身边同学们的学习榜样,是一名学习标兵,是当之无愧优秀的学生。

版权所有: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