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典型树创  >  正文
【2017-2018学年学习标兵之四】应化11602班杨铭个人事迹

发布时间:2018-11-14 点击量:

杨铭,男,中共预备党员,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应化11602班学生,现任应化11802班班助,第四期校青马班纪检委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辉煌出自苦难,成功必有拼搏。心存梦,行有动,自成功。下面从三个阶段介绍他的个人事迹。



不幸命运,创造自强人生,自立人生


虽然身患先天性脑瘫,家境贫寒,但这样的命运从没有压倒杨铭进步的决心,而是更加激励了他努力的决心,从小自立自强,他认为自己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能有所成功。虽然身体上有缺陷,但杨铭并不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甚至觉得自己比别人更加优秀。他不想搞特殊,别人能行,他认为自己也能行,所以只要他自己能做的活动,都会积极去参加。

生活中杨铭努力学会自立自强,小学六年级开始就学会了自己做饭洗衣。学习方面我也非常努力,曾多次参加各学科的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得了一些省级和市级优秀的成绩,在高中多次拿到过学校的奖学金,对待事情他不轻易放弃。

刚进大学的时候,大多数新生报到都是家长送去学校,由于父母身体不好,杨铭担心爸妈长时间坐车身体不适,所以新生报到的时候,他选择了独自来校报道,这个事情也被湖北电视台,湖北经视,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到,同时学校也报道过此事。

心存梦想,创造自信人生,奋斗人生


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他其实是非常迷茫的,因为自己身体原因,杨铭担心自己不能够适应专业学习,也比较担心自己之后的出路,对此问题,他找到了辅导员老师和班助,在老师和班助的细心指导和教育下,他慢慢地放下了心里的包袱,开始重拾自信,找到了自己奋斗的方向!

为了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杨铭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制定了几个目标,第一个就是争取大一结束的时候能够过得大学的第一份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获得三好学生称号;第二个就是在大二学年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二级考试,能够入党,并且能够有机会冲击国家奖学金,能够获得学习标兵称号;第三个目标就是在大学的生活中不仅仅要在学习成绩上优异,还要积极参加学校社团组织的活动,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帮助他人。

在大一,他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勤思考,善提问。并且杨铭还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课余时间,经常和大家一起出去志愿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一学年结束的时候自己在学习上取了还算满意的成绩,他也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目标——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进入大二学年,他开始针对自己在大一学年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做了完善,对自己奋斗目标做总结与调整,向第二个目标发起努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二上结束的时候,自己的学习成绩比大一学年有提高,也被发展为了中共预备党员,并且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帮助同学,服务同学,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的学习

进入大二下学期,杨铭开始准备向学习标兵和国家奖学金奋斗,因为真正优秀的人应当是全面发展的,不仅仅要在学习上很优秀,而且在学生工作,科研实验创新上应该有所成绩,于是他开始跟随学院老师做实验,也帮助学院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课余时间被这些事情占用了许多,但对待学习他并没有松懈,相反还更加努力,在大二下学期结束的时候,学习成绩上较上学期也有了提升,杨铭还被选入了第四期校青马班,并担任了班级纪检委员,担任了应化11802班班助,在大二暑假的时候,他也和校青马班学员一起去襄阳尧治河村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全新起点,创造全面人生,未来人生


时间飞逝,一转眼大学的时光已经过去一半,在这两年里,杨铭在学习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生活中也得到了不小的锻炼。大一,大二两学年里,学习成绩一直呈上升趋势,每学期智育成绩均在70分以上,其中大二学年智育成绩75分以上,综测成绩均在95分以上,其中大二上学期综测99.18分,大二下学期综测成绩100分,大二学年成绩符合“学习标兵”要求。在这两年里他也取得了一些荣誉,获得过2016-2017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化工学院“十佳学子”称号,获得化工学院“苦干精神实践团”优秀学员称号。

虽然大学前两年的时光自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杨铭说自己也还有一些目标并没有实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不能因为这点小小的成绩就骄傲自满,仍然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往前走,从全新的起点出发,奋斗出一个全新的自我。目前,杨铭也正在跟着老师做科研,争取在科创方面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争取能够成为一个更加全面的综合型人才。虽然许多知识都还不懂,但是他说既然自己心中有这个想法,就要去为之努力,之后一定会有所收获。在平时的生活中杨铭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他觉得帮助别人就是一种快乐。平时生活中他总是为他人着想,不想因为自己而给他人带来不便和麻烦,对待工作实事求是,要么不做,要么做好一直是自己心中坚持的工作理念。虽然目前还不够优秀,没有取得太多太大成绩,但他相信,接下来两年的大学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

       身残不怕,就怕志也残,挫折不怕,路在脚下,自强是一种信念,他说自己会尽力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让自己的人生焕发光彩。不能因为命运而否定自己的能力,放弃希望和努力,只有拥有一颗自强的心,向自己的目标奋斗,人生才会有希望,命运才会被改变。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辉煌的人生不是一朝而就的,所以剩下的两年大学时光,他将会去努力奋斗,让自己真正成为优秀的人。自强+乐观+努力=成功。


版权所有: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工作部(处)